每到冬天就會聽到身旁很多人在問:「天氣一冷就特別想尿尿,難道是膀胱無力嗎?」一到冬天就頻頻跑廁所?到了廁所卻只尿出一點點?冬季頻尿無疑造成了許多人的困擾,也讓人懷疑到底是不是生病,但泌尿科醫生指出「氣溫低會頻尿是正常的!」導致頻尿的因素很多,像是飲食、天氣、藥物與生活習慣等,偶爾的頻尿與尿急不需要過度擔心,但當頻尿伴隨某些症狀時,就需留意身體可能出狀況了!

 

目錄
1.頻尿原因有哪些?
2.冬天頻尿正常嗎?為什麼冬天會加劇頻尿?
3.頻尿、尿急頻頻跑廁所,怎麼辦?
4.頻尿需要看醫生嗎?需要吃藥嗎?
5.冬天頻尿,小心越尿越冷!
6.要怎麼預防與改善頻尿、夜尿?

1. 頻尿原因有哪些?

臨床上的頻尿定義為「白天排尿超過8次」或「夜晚起來排尿超過1次」,但基本上只要排尿次數大於平常,就可以稱為「頻尿」,嚴重頻尿會影響生活、工作,甚至是社交關係,所以不論排尿次數多少,只要造成困擾都應該尋求醫師協助。
 
造成頻尿的因素很多,以下介紹幾個常見的原因:
  1. 飲水習慣
    「喝太多水」是最常見的頻尿原因,一般人一天的建議飲水量是2000-3000C.C,所以如果飲水量多於3000C.C,或是短時間大量喝水都會導致頻尿,在這樣     情形下的頻尿是沒有問題的,所以當覺得自己頻尿的時候,可以想想有沒有不知不覺喝太多水喔!
  2. 飲食習慣
    食物中會包含水分,所以吃太多富含水分的食物也會造成頻尿,例如西瓜、哈密瓜、草莓等,許多飲品也是頻尿的兇手,像是咖啡、茶、啤酒,這些都相當利尿,所以要小心不要喝太多。
  3. 情緒
    排尿需要靠神經控制膀胱收縮與放鬆,所以如果感覺神經敏感,就會特別容易想上廁所導致頻尿,所以個性完美主義、易緊張焦慮的人,也會比較容易頻尿。
  4. 泌尿道感染
    如果是突然發生的頻尿,例如一小時跑2-3次廁所,那就可能是泌尿道感染作祟,通常泌尿道感染除了頻尿外還會有排尿困難、排尿疼痛、灼熱感等症狀,所以不代表頻尿就是泌尿道感染喔!
  5. 膀胱過動症
    膀胱過動是指在儲存尿液期間,膀胱的肌肉(逼尿肌)有不正常收縮,造成頻尿、急尿、夜尿、急性尿失禁等四大症狀,在     台灣有約18%的人有膀胱過動的問題     。
  6. 攝護腺肥大
    攝護腺肥大是5050%?50歲?請說明清楚喔以上男性的常見疾病,攝護腺包裹著尿道,所以如果攝護腺肥大會導致尿道狹窄、排尿困難、頻尿等,一般來說不會只有頻尿單一症狀。

2. 冬天頻尿正常嗎?為什麼冬天會加劇頻尿?

除了上述所說的,其實天氣也會影響排尿頻率喔!氣溫越低越頻尿,我想這是許多人的心聲,但是為什麼呢?主要有二個因素,代謝水分的方式與神經敏感,都屬於正常的人體反應。
  1. 代謝水分
    人體代謝水分的途徑有排尿、流汗、排便跟呼吸,而冬天氣溫低,排汗量相對夏天降低許多,透過體表蒸發的水分也減少,自然會從尿液排出多餘的水分。
  2. 神經敏感
    膀胱排尿主要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控制,天氣冷,人體的自律神經會比較活躍,所以一點尿液進入膀胱就會刺激神經,導致一直想尿尿,因此小朋友冬天時尿床的次數也會提升。
冬天除了一般人會變頻尿以外,有膀胱過動症的人症狀也會更嚴重,因膀胱過動本身就是因為神經過於敏感,導致膀胱異常收縮,所以天氣冷刺激會更劇烈,導致頻尿、尿急的狀況會更嚴重,還可能會有急迫性尿失禁的問題。

3. 頻尿、尿急頻頻跑廁所,怎麼辦?

頻尿跟急尿,雖然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卻很麻煩,尤其是老人家,膀胱會因為老化而容量變小、彈性變差導致頻尿,因此老人本來就比年輕人容易頻尿,冬天更可能出現急性尿失禁或夜尿的問題,這時候就可以使用日本製造的尿用內褲,具吸尿功能的純棉機能內褲,比尿布更舒適清爽,還能解決惱人的漏尿、閃尿問題,不僅是老人家,一般平常就有膀胱過動或頻尿困擾的人都可以用,除此之外晚上睡覺還可以搭配使用100%防水的隔尿墊,即便夜尿來襲也不會弄髒床墊。

4. 頻尿需要看醫生嗎?需要吃藥嗎?

天氣冷或是水喝太多導致的頻尿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,不需要過於擔心,但如果排尿頻率突然有巨大改變或像上述所說伴隨排尿困難、排尿疼痛或灼熱感等症狀,就要小心是泌尿道感染或是其他疾病,這時候就要尋求泌尿科醫師協助,通常治療頻尿與膀胱過動最常見的藥物為抗膽鹼藥 (Anticholinergic agent) ,主要目的是放鬆平滑肌,抑制膀胱的不自主收縮,但服用這種藥物的時候也要小心因膀胱無法自主收縮而導致尿滯留。

5. 冬天頻尿,小心越尿越冷!

冬天頻尿除了麻煩之外,還有一個很惱人的問題——身體變冷。
尿液儲存在體內時,溫度會接近體溫或是略高於體溫,所以排尿時身體的熱能會隨著尿液帶出體內,因此導致體溫短時間下降,於是偶爾會出現排尿完「打冷顫」的現象喔!
 

 

6. 要怎麼預防與改善頻尿、夜尿?

  1. 改善飲水習慣
    這是改善頻尿最簡單的方式,喝水時改成分次少量,例如每小時喝200C.C,小口小口慢慢喝,不要讓水分大量進入身體,另外也要減少喝冰水,降低溫度對身體的刺激,晚餐後減少飲水量也可以幫助減緩夜尿問題。
  2. 減少利尿飲品攝取
    咖啡、茶、汽水等飲料,都會加速身體代謝水分,所以冬天如果有頻尿困擾,也可以從減少攝取這些飲品著手。
  3. 保暖身體
    上述有提到,氣溫低會導致神經比較敏感,所以保暖很重要,特別是腹部靠近膀胱的區域,小朋友如果冬天尿床變嚴重,就可以使用暖腹褲等產品加強腹部的保暖,保持溫暖有助於降低尿床發生率。
 
最後提醒大家頻尿不是疾病,所以不用太過擔心,如果真的造成生活困擾再尋求醫師協助就好喔!
 
 
頻尿法寶選購途徑:
尿用內褲—https://iohs.cc/1thdf
純棉透氣隔尿墊—https://iohs.cc/BmBbU
兒童尿用暖腹褲—https://iohs.cc/Wd4ug
 
參考資料:
《泌尿婦科診治照護全書》謝卿宏醫師著     
 

閱讀更多

十分幸福IOHS—漏尿、尿失禁的專家,為你解決所有泌尿問題
有漏尿、尿失禁困擾,穿尿布出門讓你怎麼動都不自在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