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國發會最新的人口推估報告指出,2022年台灣生育率只有0.85-0.91,創歷史新低,意味著人口老化將迅速加遽。其實台灣早已在1993年就進入「高齡化社會」 (備註1),扶老比 (備註2)也從2012年逐漸攀升,到2022年扶老比已來到24.9,意旨100個青壯年人口要扶養24.9個老人,老年人口照顧問題著實成為現今社會的一大難題與挑戰。

不僅是台灣,世界各國其實都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,拿人口老化速度居世界之冠的日本來看,1970年就已步入高齡化社會,2022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更來到29.1%,嚴重高齡化的社會結構,使日本的長照方面,不論是政策、福利還是各項輔具產品都領先其他國家,成為亞洲各國長照方面的模範。

照護,是面對「長壽」的當務之急

人口平均壽命逐漸變長,體現的是醫療與生活環境的提升,是社會進步必然的現象,值得人們以樂觀的心情去看待,如何給老人家們友善的生活是台灣目前的當務之急。日本從1970年開始推行各項老人福利措施,政府陸續制定許多政策與計畫,從大型照護機構到社區型組織,目的就是希望落實長照在地化,許多在宅型服務,例如居家照護、輔具租借等,還有地區性的老人諮詢中心、日間照護中心,除了給年長者生活上的幫助外,也加強家庭照顧的功能,支持年長者們可以「居家養老」。

日本長照方面優於世界各國,還有個很大的優點,就是照顧到個體的差異,從居住型機構來看就依照需求分為:照顧長輩直至過世的「特別養護老人之家」、提供老人長期療養的「介護醫養院」、銜接醫療院所與家庭的中間機構等,希望不同狀況的長輩都可以獲得完善的照護。

 

讓長輩活得開心、尊嚴、舒適、安全

長照最主要的目的,除了照顧基本生活外,讓長輩有「開心、尊嚴、舒適、安全」的感受,也是很重要的核心價值。年長者許多身體機能會出現障礙,例如走路緩慢、行動不靈活、老花、重聽、漏尿等等,這些問題都考驗著年長者們的生活,也考驗照顧者的用心與耐心,因此日本長照機構利用科技化的長照輔具,除了減輕照護人員的負擔外也加強年長者生活的舒適度,例如電動床、電動浴槽、AI機器人等,解決了長輩們的行動問題。

除了生理,保護年長者的心理也是近年開始重視的議題,拿漏尿問題舉例,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有20%有尿失禁困擾,但除了尿布外市面上幾乎沒有第二種選擇,讓許多沒有嚴重失禁的長輩們不得不穿上尿布,這其實會造成部分長輩心理上的負擔,但漏尿又是不得不解決的生理問題,日本也因應這方面需求,推出了有別於尿布的尿用內褲,專門解決成人的漏尿問題,輕薄、瞬吸、純棉柔軟的特性,擺脫尿布的厚重悶熱,同一般內褲的外型與體積,穿著上更方便,不僅解決長輩因尿布穿久易有的肌膚問題,最重要的是讓長輩重拾自信與自尊心;除了尿用內褲外,日本的許多輔具用品也越趨時尚與生活化,例如以「紳士」為主題設計一系列的拐杖、步行器,或是長得像一般電話聽筒的助聽器,顛覆大家對長照輔具的刻板印象,讓年長者可以安心養老,不再不時被貼上「老化」的標籤。

 

更多尿用內褲資訊,可參考紙尿褲PK尿用內褲!還再用紙尿褲?現在你有更好的選擇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備註1:高齡化社會意旨65歲以上人口高超過總人口的7%
備註2:老年人口(65歲以上)÷青壯年人口(15-64歲)×100,即每100個青壯年人口所需扶養老年人口數

參考資料:國家發展委員會社會發展季刊 少子高齡化社會的福利政策建構:日本因應對策之分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