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朋友尿床,其實沒有想像中簡單!

許多父母認為孩子尿床這個問題長大自然就會好,然而,事實是有些人的尿床是不會自然痊癒的。根據香港研究顯示,一週尿床超過三次的孩子,較難自己好起來;而尿床的成因多且複雜,必須先了解背後的原因才能正確治療。

孩子尿床是因為心理因素?

夜間尿床造成許多孩童的身心困擾,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處理與重視,可能導致孩子內向、害羞、沒自信等人格特質,讓許多人誤以為是心理因素導致尿床,但其實是尿床才造成這些心理症狀,這些症狀通常會在尿床改善後隨之緩解。

所以孩子尿床的原因到底是為什麼?

根據各項醫學研究顯示,孩子尿床的原因可以簡單分為三大類:夜間多尿、膀胱容量小、大腦覺醒中樞異常。

本篇就以這三個最常見的原因去做簡要說明。

夜間多尿:

指夜間製造的尿液超過膀胱預期容量的130%,膀胱預期容量的計算公式為:(歲數+1)Í30ml,舉例來說一個9歲小孩,膀胱的預期容量為(9+1)Í30 =300ml,如果他的夜尿量超過390ml (300Í130%),即為夜間多尿症。

夜間多尿症要特別限制睡前兩小時的飲水量,看是否有改善尿床問題,如果沒有那就有可能是抗利尿激素的問題了。在夜間睡眠時,人體會分泌抗利尿激素,降低夜間尿液的產生。經過研究發現,尿床的孩子在睡覺時體內的抗利尿激素沒有明顯上升,使尿液無法有效濃縮,因此導致夜間多尿症。

膀胱容量小:

如孩子整日的單次尿液量都比預期膀胱容量少1/3,那就是膀胱太小,例如一個9歲孩童預期的膀胱容量為300ml,但最大單次尿液量不到200ml,就代表有膀胱較小的問題。除了天生因素外,還有別的原因會導致膀胱容量變小,如膀胱過動症以及一些細微的神經病變。膀胱過動症會使膀胱收縮頻繁,因此會有無法憋尿的狀況,神經病變也會導致膀胱的容積減少。

大腦覺醒中樞異常:

當夜晚膀胱脹滿時,這個訊號會傳到大腦的覺醒中樞,叫醒睡夢中的孩子起床尿尿,此情形稱為夜尿症。而如果這個訊號傳至大腦,大腦卻決定忽視它,任由膀胱進行排尿的反射動作,就會導致尿床。

尿床並不是因為睡太熟,而是「睡不好」,透過醫學儀器檢測可以發現,尿床的孩子熟睡的時間比較短,所以膀胱在儲存尿液時會傳送太多訊息給大腦,故大腦的覺醒中樞才會選擇忽略,同時也不理會「真的要尿尿了」的訊息。所以大腦覺醒中樞異常的原因,其實是膀胱傳輸到大腦的雜訊過多,干擾了熟睡期。

了解原因,建立觀念,即時治療!

尿床這件事,對父母來說確實是一大困擾與負擔,但對孩子來說其實也是一樣的。所以如果尿床的狀況一直沒有改善,記得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。而在改善尿床期間,除了尿布也可以選擇隔尿墊等輔具來減輕生活困擾,配合行為與藥物治療,早日達成乾爽一夜的成就!

 

 

最有效的行為療法:尿床警報器

參考資料:《乾爽一生—兒童尿床與尿失禁》楊緒棣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