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女性生殖器官

外生殖器官:就是指外觀可見之生殖器官,包括陰阜(上面有陰毛)、大陰唇、小陰唇、陰蒂、陰道口、前庭、斯基恩氏腺(Skene's glands)、巴氏腺體(Bartholin's gland)、處女膜和會陰等。

內生殖器官:包括陰道、子宮、輸卵管、卵巢等。

外生殖器官與內生殖器官在胚胎時期屬於不同胚層來源,分界點在陰道的上1/3之一處。上三分之一的陰道與子宮同屬於中胚層旁中腎管發育出來的。陰道的下三分之二則跟外生殖器官屬於內胚層泌尿生殖竇發育出來。而卵巢也是由中胚層發育出來。因此在評估生殖器官的異常時,內外生殖器官都要檢查。

成為女人的第一步,與月經有約 

小美今年國中二年級了,有次坐旁邊的女同學問我有沒有「綿綿」可以借她,小美問說作甚麼用的,才發現班上很多女同學都來月經了,小美卻到現在月經都還沒來,怎麼辦? 會是網路上說的陰陽人嗎? 要怎麼跟媽媽說?

女性對於青春期的認識從健康教育課本開始,隨著年齡增長則是習慣上網查資料,但對自我的認識仍是懵懵懂懂,包含對於月經、處女膜和陰毛等都不敢啟齒!! 也曾因為月經沒來或是亂來感到害怕無助,現在,收起害怕,認識自己從這一刻起!

小美會是「陰陽人」嗎?  月經沒來就是陰陽人?還有甚麼問題呢? 先別緊張,讓專業醫師幫妳確診!

許多媽媽常因為女兒青春期到了卻沒「初經」而緊張,這可能是先天子宮異常疾病的一種,以下用三種案例說明【先天子宮異常疾病】,親愛的妳趕快筆記下來。

案例一:
12-15歲前若月經完全沒有來,需要做詳細檢查、外生殖器官檢視,可能是先天處女膜封閉、陰道閉鎖的問題,陰道閉鎖會導致經血積在陰道裡面,經血無法流出但每個月還是會產生月經,這種狀況可以透過手術劃開再重建處女膜即可。

案例二:
內生殖器官、外生殖器官的胚胎來源不同,可能會有器官發育異常問題。
例如:媽媽在孕中,特別是妊娠9週時接觸賀爾蒙藥物,像是DES或是含雄性素的藥物等,可能導致女嬰雄性化,而這部分沒辦法從基因或染色體檢查發現,要等到出生看到才會發現。另一種是特殊基因疾病「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」,也會造成染色體為女性的男性化,輕微的症狀只有陰蒂增大,嚴重的話會發育有男性的陰莖、尿道和陰囊,但陰囊中並無性腺(性腺是指男性的睾丸或女性的卵巢),且卵巢和子宮位於骨盆腔內。

案例三:
染色體是男生,外觀卻是女孩子?大家都知道男性染色體是XY. 女性染色體是XX.胚胎是兼具有發育成男性或女性的潛力,如果受到男性化因素就會發育成男性,若沒有則會自然發育成一個女性;而染色體Y上有SRY基因(sex-determining region of Y-chromosome,全稱:Y染色體性別決定區),又名睪丸決定因子,(英語:Testis-determining factor,簡稱TDF)是人體Y染色體上的一段基因片段,該基因是決定男性睾丸發育的主要基因,它會使胎兒的性腺分化成為睾丸。

睾丸所分泌
(1) 睾固酮會刺激內生殖器官產生出男性器官,包括輸精管、前列腺的發育

(2)睾固酮在周邊透過酵素轉變成DHT (dihydrotestosterone),DHT作用在外生殖器,使外生殖器發育成為男性的外生殖器。若我們的外生殖器組織在沒有DHT的刺激之下,就會自然發育成女性的外生殖器。

(3)睾丸還會分泌一種穆氏管抑制因子(Müllerian inhibitory factor (MIF)) ),這個抑制因子會抑制子宮輸卵管的發育,若沒有MIF存在,穆氏管就會發育成正常的子宮、輸卵管及陰道的後三分之一。所以,一個胎兒的染色體是男性XY,但是只要上述這些男性化過程所需要的因子,就無法發育成為一個完全的男性,而可能發育成一個具有女性外觀或介於男女之間的人。

胚胎外生殖器和內生殖器的形成時間是在胚胎第九到十三週,在這個時期,母體服用含雄性素藥物或是女嬰罹患「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」,因其暴露在過多雄性素下,就會造成她的外生殖器發育成具有男性特徵,但內生殖器仍然是女性的情況。
 

名稱

(染色體)

真性陰陽人(46,XX/XY)

真性雙性人不但能夠生育,甚至兩套器官均能夠成功運作

假性陰陽人: 假性雙性人體內實際只有一種性腺; 一般不能生育.

女性假性陰陽人

(46,XX)

Ex. 「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」

男性假性陰陽人

(46,XY)

Ex. Y染色體上 SRY基因異常

症狀

體內同時擁有睪丸和卵巢兩種性腺。外生殖器多為性別不明,也可能表現為女性,也可能表現為男性,而第二性徵的發育往往隨佔優勢的激素而定。如體內雌激素佔優勢,第二性徵就傾向於女性。如雄激素佔優勢,第二性徵就傾向於男性。

內生殖腺是女性卵巢,但外生殖器卻像是有著男性的性徵。以陰蒂與正常女性相較是呈特別肥大,嚴重者會易使人誤認為是陰莖,並且大陰唇會左右連合,有時卵巢發育位置生長於接近外陰部,導致外觀鼓脹而狀似陰囊,易使人將與連合的大陰唇看成是陰囊一部分但患者是沒有睾丸。因此出生則具有狀似男性生殖器,若無專業的醫療人員進一步發現診斷,易被父母視為男孩來撫養,其發育隨時間增長,生理表徵逐漸出現喉結、鬍鬚,嚴重者則呈外觀與其它正常男性無異,因此被周圍人們誤為男性。

 

內生殖腺是睾丸,但外生殖器卻像是女性的外陰。

此類的患者因陰莖發育不良,較與正常男性相較呈現明顯的萎縮,猶如女性的陰蒂,又因尿道下裂,造成外觀似女性的陰道口,陰囊的發育上是外觀不明顯,若隱匿於體內則為隱睾症,有的患者則是陰囊形若女性的大陰唇,因兩顆陰囊並未連合且發育萎縮所致。此類的患者出生後,由於外生殖器呈女性的性徵,容易視為女孩來撫養,在青春期之後,因患者的發育狀況不同而各自有不同生理現象。有的患者是陰莖能夠勃起,並具有射精能力,而有的患者則是聲音如似女性,也沒有喉結、鬍鬚。通常此類的患者常在青春期或結婚後,發現自己沒有月經從染色體檢驗之下,患者才被發現其性徵屬於男性

 

在上一篇我們清楚認識女性外生殖器與內生殖器,而許多女性常會有外生殖器保養清潔上的迷思,如:使用鹽水或茶水洗私密處可以殺菌…No No No,這是絕對NG行為!

尷尬癌發作?因為「妹妹」頻頻有異味!

「聽說用茶葉洗那裡可以殺菌?聽說多吃鳳梨那裡會香香的?」
小米就診時不斷詢問如何消除妹妹異味,小米是名業務需要常和人接觸,但妹妹飄異味總讓她尷尬不已,尤其遇到夏天「魚腥味」更是揮之不去的夢魘…

針對外生殖器的清潔,首先我們要學會認識自己、接納自己、並勇敢觸摸自己,清潔用品更要選用適合自己體質,別誤信偏方必要時詢求專業醫師建議才是正解,用對了方法「妹妹」自然清新無異味。

跟異味說掰掰!外生殖器的保養與清潔Tips

◆青春期前 ◆
小朋友的內褲應是乾淨的,家長需注意小朋友的內褲上是否有黃色或紅色分泌物,小朋友也是會產生黴菌細菌感染或有可能遭到惡意侵犯,若發現有分泌物或是有搔癢症狀,可以到婦產科檢查並用藥。

◆育齡婦女(15-49歲)◆

只用清水是不夠的!

建議以私密處專用沐浴乳(酸鹼值ph<5)清潔,注意私密處清洗不能使用刺激性清潔品,如:酒精、沙威隆等會破壞弱酸性環境,導致好菌無法生存。市面上不乏私密處專用沐浴乳,更有許多香味供選擇,不過最重要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私密處沐浴乳,如若使用後私密處仍會有刺癢的感覺(常發生在第一次使用),或仍是容易感染的話,可以考慮更換不同品牌的私密處沐浴乳,調整私密處弱酸性環境。

另外,有些人會選擇私密處粉劑取代護墊做吸收分泌物,因為粉劑會結成塊狀,也許會有清潔不易的困擾,這部分就依個人習慣選擇清潔用品。建議不要穿著太過緊身的牛仔褲或塑身衣,容易造成外陰部的悶熱而引起接觸性皮膚炎,尤其在夏天可能會併發引起汗疹問題;有些泳衣材質也會引起外陰部不適,若穿著後覺得不舒服,建議汰換並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衣物,照顧好妹妹,建議女性可以穿著裙子讓私密處通風,也是一種保養方式。

提醒:內褲要勤於更換,有些人會在意內褲和襪子要分開洗滌,其實最重要的是「曬乾」,切忌曬在浴室內,潮濕的內褲會讓細菌或菌絲可能會持續存在,其他像是內褲材質的選擇,如:蕾絲、棉質、真絲類等,選擇最重要的三元素為透氣、舒服、吸水。

透氣:蕾絲面的褲子較通風透氣

舒服:棉質類或真絲類褲子接觸面較舒服,也適合喜歡騎腳踏車會長期壓迫的人

吸水:內褲若不吸水的話,會造成分泌物過多且長時間與外陰部接觸可能引起毛囊炎和濕疹

注意!衛生用品也有保存期限

發現開始有分泌物的同時,多數女性會選擇墊個護墊,建議使用無添加香精類的護墊,且需注意護墊或衛生棉的保存期限,若使用過期的護墊或衛生棉可能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!

◆懷孕期◆

分泌物較多,此時常見解決方式為使用護墊,但若是發現有黃綠色分泌物或覺得搔癢,一定要請產科醫師檢查治療,避免造成更大範圍的感染或是早產現象。

◆更年期◆

使用清水和保濕品協助!需注意保濕。因為更年期後已經沒有分泌物,停經後因賀爾蒙減少會造成外陰部、尿道萎縮,此階段的婦女會覺得較乾、較緊、較酸,建議使用賀爾蒙凝膠或玻尿酸凝膠保養,以保濕為主搭配溫清水清洗即可。

陰部摸到小顆小顆腫腫的,是不是癌症?!

「原來陰部也會長青春痘,這樣是代表我很青春嗎?」Linda在診間哭笑不得的說…

許多女性觸摸到外陰部有顆粒時,第一個反應都會很緊張害怕是癌症就診後發現原來是青春痘,醫師則稱為「毛囊炎」,臨床上稱之為「毛囊炎」。沒錯,不只臉上會冒痘,私密處也會!而當發現私密處冒痘時,雖然囧但更要仔細治療,避免亂摳,有可能會將手上的細菌傳到外陰部,嚴重時造成蜂窩性組織炎。

為什麼外陰部的毛囊炎需要使用藥物治療?

因為毛囊炎的細菌多來自大便,且外陰部的血管較多,細菌有機會順著血管或底下組織進而感染整個骨盆腔!所以,千萬不要輕忽外陰部的毛囊炎/青春痘,特別是糖尿病的病人或是免疫力較差的病人,可能會進一步引起骨盆腔蜂窩性組織炎。

若發現外陰部長毛囊炎,可以先使用優碘做局部消毒,若發現毛囊炎青春痘沒有變小或持續變大變痛建議趕緊就醫治療。毛囊炎有時候會自己破掉,此時不要慌張,只要用優碘作局部消毒,且每次如廁後就消毒一次,再請醫師作評估使否用藥即可。
 

毛囊炎僅發於青春期以後(青春期以前外陰部不會長毛,故不會發生毛囊炎),若病人陰毛較多可能容易造成感染,所以國外有除毛的習慣,不過除毛時也需小心刮傷,也會引起發炎。

站著癢、坐著癢、躺著也癢,吼~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

「真的很癢,而且分泌物很多,每天換2次內褲+墊了護墊還是沒改善」

妳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嗎?外陰部搔癢難耐,分泌物多到需要更換內褲?琪琪說以前只知道牙痛起來要人命,沒想到外陰部搔癢更是彷彿置身地獄。過來人真心分享:不要拖,趕快就醫才能從搔癢地獄中解脫。

聽從專業醫師建議,免得隔靴搔「癢」

一般來說外陰部搔癢分為乾癢、濕癢。

◆乾癢◆(沒有明顯分泌物)

白斑(lichen): 在外陰部發現退色皮膚,呈現白色斑塊,需要使用類固醇治療

濕疹 : 因為持續搔癢抓癢,使局部皮膚呈現粗皮斑塊現象,有時還會破皮,需要使用溫水配優碘坐浴與藥膏治療

平常悶住、過度清潔或清洗品偏鹼性,可能會造成急性搔癢、皮膚泛紅刺痛、長小疹子

菜花或是陰蝨等感染疾病

皰疹: 同時存在痛、癢的感覺,可觀察到小水泡的形成。

更年期搔癢,因為太乾所以需要注重保濕,並用賀爾蒙藥物治療

◆濕癢◆(有明顯分泌物) 

常見為白色念珠菌,好發於懷孕、糖尿病、糖分攝取較高、常熬夜、免疫力差的病人

症狀為出現白色稠狀物、乳酪渣,外陰部紅癢腫脹,皮膚上會出現紅色斑塊,甚至可能合併出現香港腳等黴菌感染現象,確定為念珠菌感染的治療方式:

(1)有性行為,使用塞劑治療

(2)無性行為,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

同時建議病人降低糖分攝取、不要熬夜、使用優碘溫水坐浴,幫助藥物溶解和局部血液循環,這種陰道白色念珠菌感染也很容易合併其他細菌感染,當出現黃綠色或有泡泡狀分泌物時,有可能其他性病感染,需要再請醫師做評估。

從裡到外都漂亮,我要自信動人

「醫師,我的陰唇左右不一樣大,右邊特別長,我覺得很醜,可以整嗎?」

身為新時代女性的yoyo面容姣好,但私密處的樣貌深深困擾著她,確實,陰唇過大、過肥容易增加陰道感染可能性,在諮詢過醫師後yoyo決定做私密處整形,讓自己更愛自己!

私密處整形包含:雷射除毛、私密處陰蒂整形、處女膜整形、小陰唇美容手術(較大、較肥,可能會蓋住陰道容易造成感染)等。

上述的整形手術過程都很快,關鍵是需注意手術前後的清潔保養;術前不要吸菸、不要服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的藥物。另外,若本身是凝血異常(血小板過低)、有私密處有不明出血、因其他癌症正在化療中、懷孕、子宮病變等情況病人需要和醫師再做詳細討論與評估。

私密處整形—術前術後需注意

◆處女膜整形◆
術前注意不要有陰道感染;術後應避免有腳跨開的動作(瑜珈等運動)以免傷口再次拉傷

◆陰道雷射◆
術後要注意是否有不正常的分泌物或是有過度刺痛問題

◆陰唇整形◆
術前應避免其他皮膚治療,以免有交叉感染情形。術前須剔除陰毛,術後使用溫水清潔或是沾優碘清洗

注意!這些手術後避免深蹲、開腿和壓迫運動,如騎自行車,否則會影響傷口的復原唷!
 

 

抑菌除臭內褲推薦:日本製純棉內褲